Rosa

淑女需要做什么?
安静,谦虚,有礼。
严格,克制,谨慎。

【all叶】不良少年▪39

被这章感动哭

慕瑾:

151


叶修在打点滴时魏琛就在他旁边给他妈打电话,借的是诊所里一个大夫的手机。


药液缓慢输入的同时叶修的大脑也渐渐清醒,这让他可以听到魏琛对他妈妈说的话。


“我不是逃课,我朋友发高烧,学校连药都不给他吃,我不送他来医院以后我就得多一个傻子朋友了。”


“他……他现在在打点滴,应该不会有什么事……不用不用,我身上有钱,不用你给,嘿嘿,我妈就是人美心善……”


“狗屁,我怎么可能省生活费,你可以怀疑我的人品,但绝对不能怀疑我的败家能力!”


“欸欸欸欸我知道错了!我不说脏话了!美女动手不动口啊……啊啊啊你不要念了,我真的知道错了!”


“好吧魏女士,我跟你说一句实话,我是真的不想读了……停停停!友军!不要开炮!”


“你这样想想吧,从我爸去世到现在,你养了我多少年,干了多少活,你现在多少岁……我真的不是骂你老!!”


“我能理解你,我也想读书,真的。读书才有出路你当我不知道吗,我还老是在想,我现在成绩这么好,将来一定可以考个好大学,多给我妈张脸啊,看隔壁屋那婆娘还敢不敢笑你。”


“但是妈,我不想没有妈妈啊。”


“……我不想成为了一个很牛逼的人以后,连妈妈都没有了,你能不能理解?出人头地好,让你光荣也好,但是前提是你还在,还很健康,要是我连我妈都没了,我还要其他东西干什么?”


“你别骂我了,我回学校就去退学。我知道该怎么挣钱,我能养你,我能让你不这么辛苦……废话,我一个高材生怎么着也比路边摆摊有商业头脑,你别管了。”


“妈……”


叶修听到魏琛的声音有些哽咽。


“别哭了,妈的,我还在诊所,等一下我哭了丢脸死了……欸欸你是我妈你是我妈,我真的不说粗口了,你别哭了啊……”


“嗯,回去就退,可能还要和我的兄弟们告个别,你不用来接,我自己能回去。没别的事了……嗯,拜拜……你别哭了啊!……靠,挂我电话。”


叶修眼皮动了动,没有睁眼,他突然就想起了他爸。


他爸是军人,不顾家,很早就把他妈气跑了,可以说他是他弟半个爹,后面苏沐秋和苏沐橙也是他照顾得多。


他爸军衔还挺高的,是个举足轻重的人,因此也非常恪守规矩,从小就教育叶修叶秋不要和别人说他的身份,不要以为爸爸厉害他们就可以炫耀,可以以此欺负别人,相反他们要比别人更独立更懂事,不许依赖别人,家人也不行。


叶修的性格从小就有一种倔劲,虽然不明显,但他绝对是个一旦坚持要做某件事就会一直做到最后绝不放弃的人,因此他从小就决定如他父亲所说,不依赖别人,尤其是面对他父亲。


他爸从小就不乐意他玩游戏,他就偏玩,还要一边考试考第一一边玩,让他爸哑口无言。


父子的感情总是容易出现一些奇怪的偏执,大多都是在暗暗较劲,父亲心里或许会希望儿子能体谅他,但却总故意要摆出严肃无情的面孔,儿子总想要父亲多给点关爱,却又拽得跟个二百五一样装成老子天下无敌老子啥都不在乎的凑傻逼模样,少有能互相坦白心声的父子,也少有能相互依赖的父子,这种一般容易发展成耽美文。


叶修算不上是那样叛逆的少年,但多少有些那样的心理,不愿意让他爸看到他软弱的一面,虽然这种时候真的少得几乎没有,也不愿意让他爸干涉到他的生活中,如来Y中就是他自己选的,没什么原因,成绩够就来了,也不和他爸商量。


其实老师如果真的要给他爸打电话他也无所谓,只是觉得有些别扭罢了,本来他就打算尽快去医院的,他原想自己退学就退了,去哪他都能学得好好的……没想到搭上了魏琛,虽然魏琛自己都想着退学了,但回想起魏琛那句“我也想读书”,他又很不是滋味。


少年时的友谊是透过玻璃珠子的阳光,被折射出了美丽的七彩,又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在那个小而安适的空间里轻轻摇荡。


魏琛和他才相识了一年多,却已经成为了真真切切的朋友,哪怕未来会分别,但在多年后的再次相见时,他们想必还是像现在一样互损互怼,一丝缝隙也不会产生在他们之间。


叶修趁魏琛去上厕所时悄悄塞了点钱,和刚刚魏琛给他垫的钱是一样的数目,而后躺在座椅上,居然在大风大浪之后没心没肺地睡了过去。




152


魏琛和叶修的退学正赶上全体老师都要改试卷的时候,于是便给了个缓冲期,暂时放了放,刚好给了魏琛和叶修与他们的朋友道别的机会。


原先307宿舍的人已经因为分科而分散了,只有叶修和苏沐秋非常强势的双双进了理科班重点班,其余人如魏琛去了文科的重点班,倪飞和魏智慧分别在音乐班和美术班,除此以外,叶秋在理科班的次重点班,总得来说分布还蛮平均,基本都没有交集了。


不过这会儿情况特殊,那些分开的人都自觉地重聚在一起了,连吴雪峰和郭明宇两个高级玩家都下场了,明明都高三冲刺期了还成天和小学弟一起玩。


这些人粘在一起好几天,直到学校宣布要在星期六早上召开会议,既概括一下各年级的考试情况,再惩治一下个别违规的同学时,他们才稍微冷静了一点。


这话摆明了就是针对叶修和魏琛,亏他们之前还以为学校是想网开一面了,没想到是在酝酿大招,准备开全校副本,一波带走,荣登小电视。


叶修回来之后就得知班主任在魏琛送他去看病后分别给双方家长打了电话,不过只打通了魏琛妈妈的,他爸的没有人接,他猜他家老头子估计正训练着呢。


这倒是顺了叶修的心意,反正能晚知道就晚知道吧。


星期四的晚上叶修一把揪住了一听到下课铃就想闯出班门的苏沐秋,问:“你不跟我一起走?”


苏沐秋给了叶修一个相当缠绵悱恻又满含哀怨的眼神,叶修赶紧撒手,生怕自己下一秒把苏沐秋揍到毁容。


“修啊,你不是不知道,最近学校在严抓谈恋爱的学生,我怕暴露我们的关系,我就只能暂时弃你而去……”他眼泪汪汪地说,配着一张帅脸真叫人想怜爱……地把他按在地上打,“修,修啊,你会原谅这样渣的我吗?”


叶修掉头就走。






153


支走了叶修,苏沐秋的表情恢复平淡,甚至有些冷漠。他快步走向高二的男生宿舍,直直走到尽头那个寝室,进去,关门,然后看着待在这里的一群男生,深吸了口气。


魏琛首先确认情况:“叶修不知道你来吧?”


苏沐秋:“不知道,他已经被我的帅气逼退了。”


所有人“……”了一下,决定无视他,继续探讨魏琛提出来的想法。


叶秋看着魏琛:“你说要让我哥不退学,为的是什么呢?”


“因为不应该。”魏琛果断道,“叶修那家伙虽然气人,但是我见过最优秀的人没有之一,要是这么窝囊地被赶走了真他妈让人咽不下这口气,而且……”


他顿了顿,环视了这一圈人:“而且他肯定舍不得你们,那家伙其实心软得很,他不像我有必须要退学的原因,他应该留下,应该好好地站在那里,应该让所有人看着他。”


“噗,这个说法挺好。”叶秋笑了,随后又想到这次叶修这么惨也和他有关,要不是他傻傻的和那些人纠缠……


“事到如今也没有谁对谁错之分了。”吴雪峰是个很懂察言观色的人,眼看在座的人都脸色复杂,马上就掉开话头,“我也能感觉到叶修是不想退学的,否则依你们所说的,他不会在高烧还坚持考试。”


苏沐秋叹了口气,心道其实这是因为不想他爸知道自己居然被逼到这种地步了,就是个倒霉孩子,如果真的退学了,叶爸知道了,叶修估计要情绪波动好一阵子。


“我还……真不想他走。”郭明宇有些艰难地开口,叶修是个很特别的少年,总是能轻易吸引所有人的关注。


“而且Y中能提供的资源也是很少学校能比得上的。”倪飞从一个比较不带主观感情的角度分析。


大家沉默了一下,再有声音出来时,大家的目光都是一样的坚定。


“干吧。”苏沐秋说,要是能不退学,那一定是对叶修也是对他们来说最好的选择。


“问题是要怎么做。”吴雪峰严肃道,“我们几个去向学校讲道理?那就是明摆着是在给叶修说话,反而害了他。”


“不能让别人觉得我们是在帮叶修,必须要让范围再大一些……”郭明宇沉吟。


魏琛一锤定音:“洗【隔开】脑吧。”


叶秋:“……你能不能提些符合现代高中生的建议。”


吴雪峰一拍床:“也不是不可以。”


叶秋:“……”


苏沐秋好像明白了:“我们这里有这么多不同班的人,还有不同级的,只要从身边的人开始,告诉他们这些老师有多恶心,顺便提提叶修的苦,只要有一个人感到愤怒了,就会有第二个……”


倪飞和魏智慧鼓掌:“那我们要怎么开始啊?”


所有人又沉默了一下,随后望天。


叶秋低着头好一会儿,突然抬起来,眼睛有些亮:“这样吧,你们先各自去和比较熟的同学洗【隔开】脑,然后开会那天……”






154


偌大的会议室里聚集了Y中全体学生,成绩已经报告完毕,这次叶修没有惊艳全场,成绩只排在下游,因为缺考了太多科了。


台下的领导已经被叶修的班主任告知了叶修的情况,自然是添油加醋过的版本。对于这些只看重成绩的人来说,其实叶修如果保持优秀的话那么一切过错都还可以谅解,可一旦跌落神坛了,那么这些过错就会在他身上加倍放大。


他们看着已经站在台边的叶修,眼神中有惋惜,有憎恶,也有失望。


“接下来说一下违规学生的情况,其中,高一年级里……”主持人照着各级提交上的稿子照念,一开始说的还都写不痛不痒的小处分,可一到高二级,就好像游戏直接从新人手把手教学过渡到hard模式,惊险刺激:“高二级的苏沐秋同学受处分一次,原因是打架并顶撞老师;高二级的魏琛和叶修同学兼得到退学处分,期中,魏琛同学顶撞老师,故意破坏秩序以及逃课,叶修同学则是打架,逃课,怠慢考试……”


底下哗然一片,不知道真相的感叹他们俩够牛逼,知道真相的气个半死,小声说脏话。


“鉴于二者情况恶劣,且认错态度不端正,校方决定给予退学处分……”


主持人一边读着,班主任一边看向叶修,只见他表情很是平静,好像要退学的人不是他一样……


“等等!”他突然反应过来什么,快步走向叶修,质问道,“怎么只有你一个人,魏琛在哪里?”


“嗯?”叶修都有点小茫然,“他上厕所吧。”


“上什么……”班主任眉头直跳,直觉没什么好事,正要继续问,却听到广播的声音开了,主持人不大的音量瞬间被盖过去。


那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声音,有着穿透灵魂的力量,在场的人已经可以想象到男男女女们笔直地站在一起,高声歌唱的画面了:“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全场:“……”


那歌声很快被掐掉了,一个气愤的声音从广播传来:“你XX的脑子里有X啊!放的是什么!”


又一个声音传了过来:“我XX的也不知道这歌单里有这种歌啊,我们峰哥的品味真的难以琢磨……”


大家听着这莫名其妙的对话特别想笑,虽然也不知道发生了啥。


可叶修却笑不出来,他听出来这是他以前的舍友倪飞和魏智慧的声音,可为什么这种时候他们会在广播室,还当着领导的面放歌说脏话……


那些领导已经气得站起身了,如此重要的场合居然突然来了这样啼笑皆非的一出,他们马上叫了几个老师去广播室查看情况,可得到的回复却是广播室的门从里面反锁了,原本保管在学生会的钥匙也全都消失了,他们打不开门!


领导们气得想要跳脚,突然广播里咔擦一声,随后又开始了音乐,这次是个很正常的前奏,放的是一首在场很多学生都听过的歌。


那些年华语乐坛没落,港台歌手成了人们追求的对象,一首首经典都在这个时代被传唱,成了那些年那些人青春的一部分。


这首正在播放的歌,是五月天的《倔强》。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


被人调侃为“不唱情歌时最帅”的阿信的声音一下灌进大家的耳朵里,年轻的声音里确实带着一股子倔强。


有些人没忍住轻轻跟唱起来,唱着唱着,他们又听到了别的声音。


那是一个可以用温润这样虚的词来形容的声音,磁性得让人觉得舒服,好像泡在泉水中一样自在。


大家抬眼看去,发现那是高三级比较有名的吴雪峰,不知道什么时候抢走了主持人的麦,代替主持人站在台上,正低头看着一张纸念着什么。


“20XX年起,Y中实行严格管理,只培养恪守规矩没有个性的学生,一切只为升学率服务,将没有主见的已经麻木的学生看作模范生,将坚持自我的人驱逐,而后造就传奇。”吴雪峰轻描淡写地揭露出了这个学校的本质。


“他在胡说八道什么!”一个主任一边大骂一边冲向吴雪峰,却被一个身材高大的男生拦住,那男生咧嘴一笑,而后一拳砸到他脸上。


“我去,疼死了。”叶修近距离感受郭明宇的力道,忍不住吐槽。


“放心宝贝,不会疼在你身上的。”郭明宇朝他抛媚眼,叶修转头就走。


“这个学校或许从没有一刻将学生看作是孩子,甚至没有看作是人,”吴雪峰还在继续,配合着背景里《倔强》那咬着牙反抗的旋律,让在场的学生都微微发愣,“上课不能有一刻的松懈,敢问各位老师是否可以做到?除考试要用的读物其余一律不许看,这毫无疑问校方根本不是想我们健康发展,只是要把我们训练成专门用来高考的工具。甚至连药都不允许在教学区服用,就因为怕副作用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


“我,如果对自己妥协,如果对自己说谎,即使别人原谅,我也不能原谅。”


在场的学生都是切身体会过Y中的可怕的,此时被吴雪峰一席话撩起情绪,忍不住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凭什么值日生可以监视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是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隐私,我不要天天被别人偷偷盯着!”


“我原本以为我可以忍的,但是……但是我外婆去世的那天,我爸妈打电话给班主任说让他传达给我外婆要不行的消息,问我要不要回家,可他根本没有告诉我!他根本……根本什么都没说,假装和我说了转头就和我爸妈说我不愿意回去,我连我外婆的最后一面都没有看到……”


“每天早上五点钟必须起床跑操,晚上却要十点半才下晚修,十一点才给关灯,我们的身体不是跑一下就能锻炼好的!”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


“叶修同学的事也和他们说的不一样!”


有人突然大喊了一句,把所有在倾诉的人都吸引了:“叶修同学人真的很好的,平时问他很简单的题他都会教……他打架是因为那些人一直欺负他,他不反抗就会一直被欺负……不然……不然一个乖乖的学生怎么会去打架?他有必要自毁形象吗!”


叶修愣了愣,看着那个戴着口罩说话的人,无语了。


叶秋,你戴个口罩还真以为自己就是群演了哈……


他这话立刻引起共鸣,一个女生大声接话:“叶修同学期中考那天在发高烧!高烧三十九度八!本来还不是这么严重的,都是因为学校不给吃药的错!而且就算这样他还是坚持要考试,如果不是他的朋友硬要送他去医院他都不知道会怎么样!”


叶修一脸黑线,这个版本是谁传的,别说本来没这么严重,就是在打点滴前他都只是三十八度几,谁烧到快四十度还要自强不息做试卷啊!


又一个人跟着说:“魏琛就是送他去医院的人!所以他们不是逃课,是救人心急……我靠,连这么难过的事都可以拿来当退学的借口,你们有没有人性啊!对你们来说……”


他问了一个很不错的问题:“对你们来说,学生到底算什么东西啊!”


用的宾语是“东西”,虽然不知道校方的态度,但是起码所有人清楚,他们在这些领导眼里根本连个人都不算。


“都闭嘴!反了你……”校长大喝一声,随后却被到达最高点的音乐声和学生们的呐喊掩盖。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就是反了!”叶秋从背后抱住叶修,带头大喊了一声,“有本事打我啊!”


陷在弟弟怀抱里的时候,叶修感觉到腰间被什么东西硌到了,仔细感受一下,原来是好几把钥匙——那些开广播室门的钥匙都被叶秋这个学生会成员顺走了,难怪这货打扮得这么鬼鬼祟祟。


“我加入学生会的目的,从一开始就只有一个。”叶秋在他耳边说,语气坚定,“我怕我的二逼哥哥哪天放了群嘲被追杀,我要有保护他的能力。”


叶修怔了怔。


“之前没有做好,这一次不会了。”叶秋说,“哥——”


“我和我骄傲的倔强,我在风中大声地唱,这一次为自己疯狂,就这一次,我和我的倔强……”


“叶修和魏琛不应该被退学!我们需要尊重,我们需要你们把我们当成学生,而不是你们提高重本率和名声的工具!”


不服输的歌声和愤然的反抗铺天盖地地袭来,狠狠砸在每个人的耳膜上,一下下震荡灵魂。


但叶秋的声音没有被湮灭,在这个混乱的世界里,它那样清晰。


“哥,”


“我保护你。”







155


一大群人突然涌进了会议室,焦头烂额的校方抽空一看,差点晕厥,那他妈的居然是记者!


只见苏沐秋领着几个人到校长面前,介绍道:“这个就是我们校长,他……”


话还没说完,话筒就已经怼到了校长嘴上,那些记者急切地追问:“请问你就是这个不将学生当人看待的学校的校长吗?请问你是出于什么动机要制定如此令人心惊的规定?请问你……”


一声声直击心灵的质问叫那些教师都不知所措了,他们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打得手忙脚乱,连开口说话都找不着嘴。学生们在一边围观,觉得甚是有趣,心里喜滋滋的。


经历这么一出,这个学校想继续那样运行下去只能是天荒夜谭了。


“叶修……苏沐秋……”那个班主任到底是顽强,这样都还能抬手指着他们鼻子骂,“好样啊你们,真是好样的……”


“不好意思。”一双修长的手突然掰住了他的手指,以不容挣脱的力度将他的手指往回拗,那手掌里有许多茧,甚至还能感觉到疤的存在。


班主任惊讶地抬头一看,惊觉眼前是一个一身笔挺军装的男人,样貌很是英俊,哪怕眼角有皱纹也掩盖不了他凛冽的气质,看着他的肩章,班主任完全猜想得到这是个多牛逼的军人。


叶修看着他高大的背影,随口叫了声:“爸。”


班主任这才目瞪口呆地反应过来,为什么叶修听到见家长时会不自然,不是因为他害怕学校请他的家长来,而是他怕他的家长来了之后学校会被吓死。


“我的孩子给您添麻烦了,不好意思。”叶父放开手,对班主任说道,脸上没什么表情。


“哪里哪里……”班主任连忙摆手,“其实叶修他也……”


“但是我的孩子有什么毛病我最清楚,子不教父之过,他的过错会由我来教他改正。”叶父的声音越发的冷,“至于你的话……”


“我儿子还轮不到你来指手画脚。”







🌸🌸🌸


四章写两万三字我真的是个小天才哦,快说你们爱我!不说我就……我就……!就我说吧。


我爱你们!么!么!哒!

评论

热度(18185)

  1. 共2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